移至主內容

Love is in the air

2023/08/09

阿雪的小孩今年12 歲了,阿雪在孩子年幼時離家,她告訴社工,當時孩子面臨就學階段,她考量不願讓孩子同時面對父母分離及訴訟的壓力,因此多年以來她絲毫不敢打擾孩子與爸爸的生活。但愛子心切的她,思念終究滿溢在心頭,每每與社工會談,阿雪總是聲淚俱下地訴說著當初離開的不忍以及多年來她是如何忍耐著對孩子的想念。社工陪伴著阿雪並協助她向法院提出會面交往的聲請,阿雪終於在社工的協助下與孩子見面了。

阿雪對於久違的親子見面感到期待萬分,她感謝終於能夠有單獨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與空間,但同時也擔憂在會面時會被孩子拒絕的可能性,畢竟孩子已經與印象中稚嫩的臉龐相距甚遠,也不再熟悉孩子的一切,已經不知道孩子最喜歡的顏色是否還是佈滿天空的蔚藍色?寫出來的字是否還會顛倒錯置?在學校有沒有交到知心的朋友、又或是有沒有暗暗喜歡在心裡的人?但在見到孩子的那一刻,阿雪臉上完全不見先前的緊張,而像個平常媽媽關心自己孩子一樣的交談。當孩子對話題不感興趣時,阿雪毫不氣餒,努力開啟下一個話題;孩子雙眼一亮時,阿雪也立刻跟上最新的時事話題,跟著孩子一起哈哈大笑。

當孩子提及會與同學相約一起打球時,阿雪也默默地從包包裡拿出準備好的棒球帽,孩子一看到就立即告訴阿雪「我沒有戴帽子的習慣,我不需要……」,被拒絕的擔憂成真,阿雪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就在社工的引導下,阿雪拋開當下的焦慮與緊張,緩緩想起要說的話:「最近天氣很熱,很容易中暑,媽媽我也中暑過,那個感覺很不舒服,如果你有帽子的話,和同學出去打球,或是出去玩時都可以戴著…….」,阿雪說完後,孩子也不再出聲拒絕。

在社工協助親子會面的過程中,孩子從來沒有叫過阿雪一聲「媽媽」,阿雪告訴社工,她知道流失的親情,難以用短暫的幾次見面彌補,即使孩子不願意用自己送的物品也沒關係,但是她會把每一次會面都當作見最後一次來珍惜,希望能在短暫的時光裡,盡力傳達自己對孩子的愛與關懷,就像將小石子投入水中,盼能濺起陣陣漣漪……

親愛的孩子,我想告訴你,「這世界上的愛有很多形式,或許媽媽這樣的愛目前還進不到你心裡,但希望未來的某一天、某個夜晚或是某個時刻,你會想起自己是被愛的。」

文/駐士林地方法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社工 吳冠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