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復原種子-小域消失的情緒

2023/10/03

正值青春期的國一生小域,是位內向、高敏感、喜歡沉浸在自我世界裡的男孩。父母在小域低年級時便已離婚,後來跟著父親一同生活,患有過動及亞斯伯格症的小域,溝通和社交對小域來說為困難,加上父親行動不便,使得小域常自己單獨玩手機遊戲。而後透過學校輔導系統轉介,小域成為花蓮工作站假日課輔班穩定出席的成員。

每次小域服用藥物後,整個人瞬間變得安靜、沉穩,似乎在他的世界裡,「情緒消失了」,如同現行的教育體制,孩子的真實情緒是不被接納和允許的。

在本會假日課輔班中與目睹團體期待透過藝術與戲劇的方式,帶領孩子能自在地表達和展現自己的特質,在不危及生命和他人的情況下,展露出自我。為此,小域嘗試在團體中不服用藥物,跟著課程,思考未來想當什麼樣的人,並進行角色設計、製作衣服和道具。

這是第一次,我看見不依賴藥物而能專心在創作中的小域,他那炯炯眼神,伴隨著堅毅的口吻道:

「我創造的角色是一位小男孩,他擁有一支神奇麥克風,麥克風可以翻譯全地球人類的語言,這樣他就能和地球人類交朋友了,而且只要小男孩用麥克風開始唱著歌,敵人聽到歌聲耳膜就會受傷,壞人就不敢欺負他了。」

在藝術的療癒中,孩子們穿著自製的衣服與道具,不設限故事應該往哪裡走、不設限故事主角應該要長什麼樣子,透過非語言的表達、自在動作演出,展現每位孩子內在的生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