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復原種子-孩子的彩色怪獸

2023/10/03

在兒童服務或兒童團體中,使用繪本會是一個很好的媒介,除了簡短的文字外,搭配精美的圖片,不論是誰都可以輕鬆的閱讀。

繪本的圖畫特色是將抽象的感受與想法,用筆觸、顏色、圖畫變得生動立體起來,比如說煩惱是什麼樣子?害怕會是什麼顏色?

《彩色怪獸》一書描述了各式各樣的心情狀態,不論是情緒化還是情緒話,以情緒畫帶出情緒是什麼模樣,讓孩子們可以學習辨識原來身上有非常多種的心情。藉由著色彩繪,我們將它逐一整理分類,或是將每一種危險和恐懼都畫出來,似乎就能安頓好煩亂的心情。

兒童團體中孩子們一起將覺得危險的東西畫在海報紙上,有黑洞、 龍捲風、大坑洞、火山,心理師帶領著孩子們,拿著可以抵擋危險的工具,去克服、去挑戰!看似「紙上談兵的過程」,其實是增加孩子情緒的轉化能力。

表達性藝術治療的獨特之處,讓人不只在閱讀上體會感受,在創作抒發情緒的過程中,從而產生療癒的力量。「Art is power」是兒童團體送給孩子們的禮物,到哪都可以畫畫~到哪都可以自我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