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一段堅定與溫暖的支持

2023/12/22

法院一直是正義與公平的象徵,長久一來給人一種莊嚴嚴肅的正式氛圍;但在法院中服務民眾的我們,一直用專業與真心陪伴著個案,讓他們走在司法路程上不孤單。

慧慧與先生在18 歲就私許終生,生活中歷經無數波折與考驗。先生在當兵期間被診斷出精神疾患,但卻缺乏病識感,就醫用藥也都是三天捕魚五天曬網十分不穩定,也開始對慧慧的生活與工作莫名地起了疑心。慧慧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勇敢的面對每一個考驗,而這些生活的不穩定性使得她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

最終,慧慧再也無法忍受先生各種無中生有的指控與高壓控管*的壓迫,向法院聲請了保護令,此舉雖震驚了慧慧的先生,但他覺得慧慧只是一時的意氣用事。

其實,慧慧的內心很掙扎,因為小兒子安安曾經指責她說:「都是你害我沒有辦法同時擁有爸爸跟媽媽,同學都在背後嘲笑我...」這讓慧慧對於自己的決定十分地忐忑與掙扎。在透過本會家暴服務處提供的心理諮商後,慧慧不再後悔自己的決定,選擇勇敢與堅定地面對這過程中的每個變化。

即便慧慧是長照服務的工作者,但她在對於疾病、衛教及用藥知識方面仍略顯不足。社工協助她連結了醫療諮詢服務,讓她更深入地了解先生的疾病。在這段期間,社工的高密度支持與陪伴,讓慧慧在法庭上勇敢地說出先生對自己不堪的對待,與遭受暴力時自己的痛苦與無助,終於在法官的裁定下取得了保護令。

慧慧在法庭上對先生說:「我們只剩下懷疑與折磨,已經沒有在一起的意義了,我們現在應該各自做好孩子的爸爸與媽媽。」為了考量兒子安安的處境,她選擇住在離先生不遠之處,確保可以在放學後,孩子步行就可以見到媽媽,而且每周有三天,安安會來慧慧家共進晚餐,努力維繫親子關係。

回首那段每天被懷疑外遇、在工作期間被跟蹤與騷擾的過去,而在取得保護令踏出法院後,內心那片烏雲似乎就此消散,如同外面的藍天白雲般令人覺得清澈。還記得當時,慧慧轉身給社工一個開心微笑與真摯的感謝,謝謝社工陪著自己走過了人生的低谷,適時的扶持,給當時的她一份穩定的力量。

如今,慧慧認真地投身於自己喜歡的工作,每天騎著車穿梭在社區裡照顧著長輩,珍惜她與兒子共渡每一刻的親子時間,重新燃起生活的熱情。慧慧覺得自己宛如新生,重新在自己的美麗新世界發光發熱。


※註: 高壓控管是一種奠基於性別上的虐待模式,意圖利用暴力、威脅恐嚇、孤立及控管等手段,來主導與剝削伴侶,並剝奪她的基本權利與資源。透過一系列的手段、策略及運作,在關係中逐漸被建構,而形成極端不平等的關係,達到讓被害人附屬、屈從於受虐關係的目的。

文/ 駐花蓮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社工 葉治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