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點燃火花,照亮生命

2023/12/11

帶著服務對象走入人群,可行嗎?
遭遇性暴力後的復原之路,除了社工陪伴、心理輔導、參加支持團體之外,還有其他的方法?這是我們在服務的過程中,一直不斷問自己的問題。

一群陪伴多年的服務對象,我們稱她們為「火花女孩」

一路上,她們從需要外部的支持,逐漸找回自己內在的力量;從失去對人生的想望,到能勇敢提出夢想。為了給自己一個目標,火花女孩期許明年能為自己舉辦一場「復原之旅」,同時也能用自己的點點火花回饋社會,幫助與自己有同樣遭遇的人。社工們從旁鼓勵她們擬定計畫、分配工作、籌募經費,支持她們願望成真。

八月時,我們收到暖暖協會的邀約,邀請我們參與全台首屆以性暴力為主題的「ㄧㄡ ˇ逛伴市集」活動,市集可以販售物品為主,也加入基金會創傷服務的宣導。社工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於是鼓勵火花女孩運用這次活動籌募經費,不僅能再次自我照顧,也賦予她們實踐的動力。

本次攤位的主題是「復原之旅」,歡迎民眾來到她們的復原起點,旅程由火花女孩帶領。

攤位正中央「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哲學家尼采的這句話,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是要告訴我們,唯有尊重自己,才能活得更精采。

復原第一步從感受身體、回到當下開始,現場的身體覺察卡,讓民眾不帶任何的批判、聆聽內心的聲音、接納自己。第二步是找到屬於自己的資源,包含了外在正式資源的協助,及食物的滋養。火花女孩精心手作的琥珀糖、許願星棒棒糖、星空特調,使用自然的食材,讓大地的能量滋養需要的人們。最後一步則是預見未來的自己,民眾可以使用宇宙祝福彩虹卡來許願,或是由火花女孩來繪製手工自畫像,從陌生人的眼中來了解自己。

有位女子在攤位開啟了她的復原之旅,不但購買了琥珀糖和許願星棒棒糖,也請火花女孩幫她畫自畫像,事後她緩緩地說:「我之前也有同樣的遭遇,我想捐款支持你們」

火花女孩和女子互相陪伴彼此,一同走上自我探索的道路。依著火花女孩的引導,照亮女子眼前的路。最後女子回饋:「妳很棒!謝謝你!」這也支持著火花女孩持續前行,朝向目標邁進。

謝謝當天前往支持的朋友們,火花女孩們明年將帶著眾人的祝福,如期踏上新旅程。

文/ 資源發展組行銷企劃倡議專員 吳歆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