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聯合報_「性工法」新法8日全面上路 企業憂觸法 婦團講座邀約暴增3倍

2024/03/14
婦女節前夕,現代婦女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指出,性平三法新法將在8日全面上路,但仍有疑點未釐清,呼籲政府訂立指引。記者葉冠妤/攝影
婦女節前夕,現代婦女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指出,性平三法新法將在8日全面上路,但仍有疑點未釐清,呼籲政府訂立指引。記者葉冠妤/攝影

修正後的性平三法,將於3月8日婦女節全面施行。現代婦女基金會今舉辦記者會指出,從去年5月爆發MeToo浪潮後,除提升各行業的防治意識,也引起不少雇主焦慮,去年6至12月性騷擾防治講座邀約量較1至5月增加2.92倍。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呼籲,大幅修正的「性別平等工作法」,在企業與民眾對執行職務定義、雇主責任與義務、加害人究責、被害人服務協助等相關子法、配套措施及資源建置,與性騷擾防治法之間的適用競合等議題,到目前為止還有疑點尚未釐清,呼籲政府訂定清楚指引,讓第一線有所遵循。

她舉例,當醫療院所的護理人員遭到病患性騷擾,或者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站務人員被乘客騷擾,該用性騷擾防治法處理,還是性工法處理?

她說,因病患、乘客屬於公共場所不特定人,應屬性騷擾防治法範疇,但又同時是被害人的工作地點,到目前為止衛福部、勞動部看法仍不一致,將造成第一線人員執法困難,政府應跨部會協商訂出清楚指標,讓各界依循,有必要時也應開個案研討、公告周知。

王如玄表示,由於性工法新法提高雇主罰鍰,也引發不少雇主焦慮,她修正後的性工法,規定即便受害人沒有申訴,雇主只要透過聽聞、媒體報導等管道知悉,就要啟動補救措施。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秘書吳姿瑩表示,基金會從去年7月起承接北市性騷擾防治服務專線, 去年7月31日至12月31日期間,共接獲235通諮詢電話,其中33%來電者表述遭公司不當處理性騷擾事件,如告知主管遭性騷擾後,主管試圖勸和、或忽視且無任何因應,甚有影響被害人工作權益的案件,使被害人們原期望能獲得主管協助,卻感到遭公司背叛。

吳姿瑩說,各行業防治意識提升,也紛紛來電洽詢教育訓練,去年6至12月性騷擾防治講座邀約量較1至5月增加2.92倍,企業除欲了解基本法律權益義外,也表達希望讓員工、主管皆能明白性騷擾態樣,學習職場互動界線、避免造成性騷擾的風險。更有多家企業表達不清楚該如何因應性騷擾事件、主管及受理人員的職責為何,擔心處理不佳而造成被害人創傷,甚影響職場人際關係、公司營運等。

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工督導黃傳馨說,基金會了解到企業推動職場性騷擾防治機制的困擾,因此推出「性別友善職場計畫」,至今已受邀至數百家企業、機關單位進行教育訓練,並參與事件調查,針對新法上路後的雇主需求,基金會也擴大提供顧問服務、教育訓練及調查協助。

修正後的性平三法,將於3月8日婦女節全面施行。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修正後的性平三法,將於3月8日婦女節全面施行。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原文_聯合新聞網
2024-03-01 11:27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