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瑜珈像是一座橋樑或一條絲線,搭起個人身和心的距離、連線人和人彼此的關係,以及連結起自己和四周環境。雖然我們是獨立個體,我們各自經歷的故事不同,我們每個人身處在不同角落,但透過「瑜珈」這個共同語言,或是「OYMY」這個共同語言,讓我們都知道,其實我們一直是在一起的,我們一直是支持著彼此的。-瑜珈療癒師,王旭亞

本次「百人展心瑜珈」帶領老師之一:瑜珈療癒師,王旭亞,身形纖瘦卻永遠活力十足,臉上常常掛著大大如太陽般的笑容。在課堂中,旭亞老師清晰宏亮的聲音總是讓人感覺充滿力量。她常告訴學員:「沒關係,同學慢慢地跟上,我們會等你。」 好讓那些不熟悉動作或速度稍慢的學員,能夠安心地在課堂中,以自己適合的速度練習。而這是瑜珈療癒中相當重要的元素。

在服務性侵個案的過程中,旭亞老師認為同理的陪伴、傾聽和支持,協助個案找到自己想走的方向,是在整個瑜珈療癒過程的最主要幹線。每當個案又再度陷入過去情境,瑜珈的「身體活動」,可以協助個案重新找到自己的身體,觀察現在身體活動的感覺,進而也讓個案理解到自己的呼吸、感覺、感受、情緒、思緒等,都是屬於現在的。再輔以對話,讓個案近一步去表達自己現在的需求與瓶頸,並讓個案能回歸到日常生活,持續地練習。

對於「only YES means YES」這樣的議題,旭亞老師說:「這早就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只是大眾的刻板標籤觀念,讓此議題長期被忽視。透過這次響應活動,可以讓大眾重新認識和思考性侵議題,進而自然地在生活上給予倖存者更多的支持和關愛,而不是讓倖存者只有在特定的團體或活動中,才能獲得協助。」

因此這次的展心瑜珈行動,旭亞老師除了期望喚起大眾對於性侵議題的重視之外,也能喚起大家的同理心,以更寬廣的心去看待性侵議題,而非單一針對倖存者或加害者去做評論。更重要的是,能藉由這次瑜珈活動,培養大家對自己的憐憫心(compassion),對自己有更多的仁慈與愛,了解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就只是關注當下所發生的事和感受,而不是一味陷入責備或批評自己的情境,透過瑜珈學會重視自己身為「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