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陪伴習慣黑暗的眼睛適應光明

2023/12/01

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
我想擦去一切不幸
我想在大地上,畫滿窗子
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
都習慣光明
------ 顧城

長期處在暴力或權控的關係下,人會逐漸失去勇氣與自信,當眼睛習慣了黑暗,便不再敢設想光明的可能性。所幸,在這些黑暗背後,有一群在暗夜裡畫窗子的家暴社工,用堅毅的陪伴,等待婦女敞開心房,致力於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都能重新適應光明。

身為一位協助個案自立的社工,我關注的不僅是個案的人身安全,更在意這群受親密暴力所苦的人,如何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我的工作日常便是陪伴婦女,一步步從經濟獨立至重構自我價值。

情緒覺察與身心照顧

「最近過得好嗎?」成了每一次會談的起手式。透過真摯地關心眼前這個「人」的生活,引導個案將注意力放回自身,好好覺察最近情緒起伏與自己的身心狀態。

壓抑許久的情感在安心地陪伴中自然流動,也許情緒會潰堤但都沒關係。我們陪伴個案專注體驗「讓情緒來、讓情緒離去」的歷程,感受情緒如海浪席捲,不急於處理,而是真切地感受並允許一切發生,陪伴個案走過內在的情緒風暴。

然而正念呼吸、內觀冥想、刮痧按摩或自由書寫等,也是我們陪伴個案自我照顧的重要媒介,透過生理與心理的交互協助,穩定個案在暗夜風暴下飄搖的身心。

從經濟依賴到財務獨立

經濟,經常是影響個案能否順利脫離受暴的關鍵因素。個案在走入家庭後,被迫或自願放棄工作,全心投入家內無酬的勞動工作,難以輕易脫離與改變。即使好不容易離開親密關係,子女的照顧需求,亦經常影響著她對工作的抉擇。

因此,我們協助個案連結托育資源、尋找合適工作,持續關心個案的就業適應並提供支持,陪伴她建立記帳習慣。透過收支檢視、討論儲蓄計畫,協助個案覺察自身的消費習慣與金錢價值觀。我們陪伴個案理債、連結債務協商資源,敦促她積極面對財務問題,一同找尋解決方法。

自信重建與生涯規劃

在自立服務中,我們陪伴個案從生活的微小選擇開始,「喜歡吃什麼、想幾點睡覺、想過上什麼樣的生活」,藉著主動關照並回應自身需要,使個案意識到自己是有選擇的,再透過牌卡、生命河流等方式,陪伴個案找尋生涯方向、設定生涯目標,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力量。

創傷復原是一趟漫長、辛苦且循環反覆的歷程,然而走過之後,生命將更加強壯與堅韌。

自立社工的工作不僅是提供保護,更是一場陪伴、見證與重建的旅程。而讓我感到滿足與驕傲的是,能夠陪伴這群受傷的姊妹們,找回生活的力量與方向,甚至,重新找回作夢的勇氣!

文/花蓮工作站社工 陳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