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臺北市性騷擾防治專線正式啟用

2023/11/02

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 專業社工為您提供服務

近期性騷擾、性平相關事件持續披露,喚起很多人過去生命中的性騷擾經歷。事實上,許多受害者遭受性騷擾當下,常有「不確定是否已構成性騷擾」、「不知道如何回應而不破壞關係」、「不知該向誰申訴」、「後續法律程序是否繁複冗長」等擔心,受害者往往最終選擇沉默隱忍。為積極回應#MeToo事件,鼓勵性騷擾受害者勇敢站出來申訴,讓受害者不再有求助無門的困境,臺北市政府正式宣布「臺北市性騷擾防治服務專線」正式啟用,專線由社會局委託長期於投入性騷防治工作的現代婦女基金會辦理,由專業社工針對為民眾「指點迷津」,從申訴程序與權益、心理諮商、法律諮詢與創傷復原等,提供性騷擾防治專業與協助,讓每位市民在需要的時候都能得到幫助。



現行性騷擾防治法規,因受害者遭受騷擾的情境、關係及權益影響,分別有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及性騷擾防治法三部法規,因分屬不同的主管單位,導致民眾遇到性騷擾時,如何釐清申訴程序及適用法規,常讓民眾感到迷惘無助。因此,臺北市政府王秋冬副秘書長帶領三部法規主管單位社會局、勞動局及教育局,共同宣布「性騷擾防治服務專線」啟用,自7月31日起,台北市民撥打02-23911067服務專線,可同時回應性騷三法之相關問題,並提供性騷擾被害人心理諮商、法律扶助及社工陪同等服務,讓求助之路不再迷路。

現代婦女基金會邱淑華董事兼執行長表示,很高興北市府率先扛起政府責任,在目前三法正在立法院協商的過程,就積極規劃民眾服務的諮詢專線。現代婦女基金會成立36年來除了努力催生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和跟蹤騷擾防制法通過,每年更投入相當人力提供性暴力被害者的諮詢和服務。這次和市府合作承接性騷擾防治服務專線,也是希望貢獻本會專業,提供臺北市民更立即的協助,期盼接住被害者,讓行為人能負起責任。

王副秘書長表示,性騷三法修法,其中完備及友善被害人的服務和保障,是修法草案重要的一環,此專線設立就是市府為了提前落實、完善被害人服務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未來中央修法通過,專線服務也將依新法方向再進行滾動式修正,以期提供更貼近被害人的專業服務。

社會局長姚淑文表示,透過設立性騷擾防治服務專線,就是展現守護每個人的信念,也希望任何人都能夠在需要的時候得到幫助,更落實了對性騷擾防治的重視及實踐。如果您或您身邊的任何人需要協助,或對性騷擾程序、法規有疑問,都歡迎立即撥打「性騷擾防治服務專線」:02-23911067。

現代婦女基金會承接這項服務,希望能幫助被害者透過「專線諮詢」、「法律諮詢」、「個案管理」三大面向的提供,協助釐清法律適用、提供身心關懷及相關資源,並評估是否開案進行持續性的協助。然而這項工作非常需要跨局處的合作,特別是希望透過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加入,讓政府民間攜手努力,杜絕性騷擾,一起成為被害者最有力的後盾,不讓性騷擾事件「就這樣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