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中央廣播電台_性平案頻傳 婦團籲立即啟動修法補漏洞

2023/06/05

近日性平事件頻傳,勵馨基金會與多個婦女團體及台灣防暴聯盟今天(5日)一同舉行記者會指出,職場性騷擾防治漏洞多,有7、8成「黑數」不敢求助,他們呼籲政府立即啟動修法,進行系統性改善,完善申訴制度及流程,並補足被害人服務資源。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指出,根據勞動部2017年至2021年「工作場所就業平等調查」,遭受職場性騷擾的當事人有7至8成選擇不申訴;根據勵馨基金會實務觀察,職場性騷擾的發生與隱匿有兩大關鍵因素,其一是權勢關係,另一個則是防治制度不健全。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秘書吳姿瑩表示,被害者難以對外求助有五大原因,包括羞恥與自責、加害者在過程中持續威脅恐嚇、知情者默不作聲、社會輿論冷嘲熱諷,以及求助管道的二度傷害。

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戴靖芸指出,「性別工作平等法」將調查責任歸於雇主,但當性騷加害人是雇主時,就會變成球員兼裁判,在實務上形成一大漏洞,他們要求政府立即啟動修法。她說:『(原音)現在性別工作平等法還有一個非常大的漏洞,就是當性騷擾加害人他是雇主或者是所謂的事業的最高負責人本人的時候,現行法規是要求他、也就是雇主加害人本人他自己來調查自己,而形成了球員兼裁判的狀況,這個制度性的漏洞已經存在了20年之久,我們在這裡呼籲政府應該即刻地啟動相關的修法,把性別工作平等法這個漏洞補上。』

吳姿瑩表示,勞動部的執法重點只在檢討雇主有無建立防治措施及採取有效措施,不問調查結果如何進行、有無獲得實質協助,也不問最終對加害人的懲處是否有效,使得申訴過程流於形式,無法真正保障被害人。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呼籲政府盡速修法並提出相關補強措施,從系統面做出改善,由勞動部、衛福部與企業雇主進行跨部門合作,將職場性騷擾納入法源,由中央主管機關編列預算,委託相關專業團體協助雇主處理性騷擾申訴、調查並提供被害人服務;被害人若有需求也可向NGO求助,以即時獲得相關法律與社工資源。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