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更生新聞網_現代婦女基金會攜手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 防空洞辦畫展 家暴目睹兒揮灑出粉彩人生

2023/12/23

記者李柏霖/報導

避難的防空洞,搖身一變成了畫展空間! 十二月二十三日現代婦女基金會攜手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在花蓮港廳防空洞及周圍社區舉辦「彩色魔法秘密基地畫展」,期望透過孩子與長者的和諧粉彩畫作,述說他們的生命故事。

現代婦女基金會成立於民國七十六年,每年幫助超過七千個家庭脫離暴力威脅,為了服務東部的受暴家庭,成立花蓮工作站承接花蓮縣政府一站式服務方案。社工督導林秀儒表示,花蓮主要的工作機會來自觀光產業,因此服務的受暴婦女周六通常要上班。為了解決她們無法分身照顧孩子的困擾,兩年前連結民生社區的「市場小學堂」,並開始提供周六全日的兒童課輔班。

圖:透過孩子與長者的和諧粉彩畫作,述說他們的生命故事。(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近幾年花蓮人口外移,留下來的多是老人和小孩,還有閒置空盪的老舊建築。而「市場小學堂」則是社區空間活化的成功例子,由民生社區提供活動場域,成為花蓮工作站所協助的目睹家暴兒童共同學習成長的課輔班空間。提到課輔班,一般孩子想到的可能是作業與考卷。不過花蓮卻有一群孩子,好期待每周六課輔的到來。

「媽媽!小叮噹車車來接我,我要去課輔了!」每周六早上七點半,媽媽去上班的時候,芯芯最期待的就是坐多元計程車到小學堂和朋友們,一起做好多事。課輔裡有許多和芯芯一樣的孩子,上午寫作業、中午一起煮飯,下午則有老師帶領烘焙、魔術、畫畫、串珠、打擊樂、馬術課、認識植物等體驗活動。在馬術課和動物互動的過程中,基金會教導孩子建立關係界線,並學習與人相處要彼此尊重,幫助孩子逐漸揮別目睹暴力帶給他們的影響。這群孩子們有著相似的家庭背景,聚在一起能理解彼此的處境,進而互相扶持,一起長大。

今年花蓮工作站特別邀請和諧粉彩的老師,讓孩子們嘗試粉彩創作。和諧粉彩的特色是以手指作畫,在手指的推揉之下,色彩得以混合或堆疊,於此同時幫助創作者釋放內心的壓力。

小宣是個有藝術天份的孩子,對自己的要求很高,習慣以彩色筆作畫的她,一開始接觸和諧粉彩時相當挫折。所幸在老師的引導下,小宣逐漸打破自己的框架,試著用自己不常用的顏色作畫,並享受玩顏色的樂趣,而她所繪製的市場小學堂富有童趣,獲得許多人的讚賞。

為了增進代間共融,花蓮工作站本次特別結合社區長者與課輔孩童的畫作,於花蓮港廳防空洞及周圍社區舉辦「彩色魔法秘密基地畫展」,為寧靜社區增添童趣與活力。本次畫展地點設在防空洞內,邀請民眾進入孩子與長者的秘密基地,窺見並擁抱他們的內心世界,並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畫展展期自一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起至一一三年一月三十一日,每周六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開放,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此外,基金會也邀請民眾一同支持目睹孩童的課輔服務,陪伴他們創造更多正向生命經驗,凡捐款滿三百元即可獲得孩子們的精選畫作明信片一組,更多活動資訊請至現代婦女基金會官網查詢,或致電(03)822-2280由專人為您服務。

原文_更生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