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 38婦女節是性平三法修正案全面施行的第一天。國內在去年5月底掀起metoo運動,本會於同年7月起承接臺北市性騷擾防治服務,發現有33%來電者表述遭所屬公司不當處理性騷擾事件。38婦女節前夕,本會開立記者會提出對政府、雇主落實職場性騷擾防治法令措施的提醒,並發表基金會針對雇主/企業研發的「性別友善職場計畫」,希望與各界共同終結性騷擾,營造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
  • 回顧2023年,是台灣性別暴力防治進擊的一年。一路從5月底的#metoo運動,接著政府陸續通過性平三法和家暴法修法。然而,整體防治體系卻仍零散破碎,亟待整合。為此,我們在12月和民團辦理聯合記者會,提出「投資暴力預防,終止婦女受暴」5大訴求,呼籲統統候選人承諾全面推動性別暴力防治國家計畫...
  • 國內自5月起掀起一股#metoo浪潮,許多受害者不再噤聲,勇敢站出來指認加害者,我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開心的是民眾對#metoo事件的意識有所提升,擔憂的是大環境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性暴力在學校、職場等各個角落持續上演。在這當中最需要民眾重視的問題,就是遭遇到性暴力時,大家往往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 台灣《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簡稱性平三法)長期以來存在區辨困難,各法主管機關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互相推諉、資源未整合,以致被害人無法獲得法律保障,行為人亦未得到應有懲罰。  
  •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家庭暴力通報案件高達15萬6千多件,平均每3分鐘就有一件通報。為了呼籲民眾關注家暴議題,現代婦女基金會持續發起「手拉手用愛守護行動」,並邀請到「鋼鐵V」Vivian徐若瑄擔任公益大使接力傳愛,呼籲民眾一起手拉手攜手接力,終止家庭暴力,編織一個愛的守護網,用更友善的態度接住這些受到家暴傷害的媽媽和孩子,並透過捐款支持受暴家庭扶助計畫,陪伴著他們走過復原的路程。
  • 今年3月進行的「性暴力事件求助態度網路調查」本會順利回收876份問卷,雖然這並非抽樣調查,卻也浮現許多值得關注的議題。其中有一項是調查「假設受害」與「實際受害」的求助行為落差。
  • 那些看似常規的暗黑就在身邊,如同性暴力隱身在我們生活的周遭,通勤、就學、上班、社團、聚會、出遊…,也因為如此日常,衝擊著人們對危險情境的定義與危機意識。性暴力事件的過程太過創痛,有時令人難以直觀,然而我們希望你能透過視覺感受隱隱想傳達的那份壓迫與不安,但也不想讓你不忍卒睹。錯的是加害者,從來不是被害者你,聽見了嗎?
  • 去年初,知名棒球Youtuber 台南Josh傳出遭到太太家暴的消息。後來,Josh 陸續拍攝三支影片,和網友們分享婚姻、暴力、家中遭破壞的怵目驚心的狀況,以及離婚的心路歷程等。本會日前特別邀請Josh,和我們來一場對談講座。
  • 期在媒體及網路社群上看到家暴案件相關報導,發現部分民眾仍存有檢討被害人、使被害人噤聲的思維外,也可以觀察到在暴力事件中旁觀者的態度可能會決定整個事件的走向,在在影響著被害人是否能脫離暴力環境。本期電子報帶您看見,任何微小的支持與行動對遭受暴力的被害人來說都是很大的幫助,期盼社會大眾秉持家暴零容忍的態度,讓我們一起透過微小的支持,傳遞溫暖到每個角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