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瑜珈傳遞的是一種連結、彼此的支持、尊重自我與他人及一種全人健康的促進,我們必須學習尊重他人,同時包容與支持其他人,並藉由一些具體行動提升身心健康,我認為這與 OYMY 想要傳遞的觀念是相近的。-瑜珈療癒師蔡士傑Janus

Janus老師總是讓人有一種冷靜的形象。在瑜珈課堂中,Janus老師給予學員相當大的自由,讓學員以自己的速度進行練習,也默默地遊走在教室當中觀察學員們的狀態,精準地給予學員適切的輔助與調整。隨著每一次的主題不同,往往會讓人在練習後有一種醍醐灌頂的反思後座力。而實際談話後,Janus老師酷酷的外表下,總是會感受到他對社會關懷的心。

問到為何願意接受邀約響應本次展心瑜珈行動,Janus老師說:「因為這是一個極具正面意義的活動,除了可以改變大眾對性侵倖存者的觀感,也可以促使大眾及各相關單位重新思考、檢視對性侵議題的看法及作法,同時也能提供性侵倖存者更多的關懷、支持與協助,期盼能鼓勵及幫助他們走出陰霾,重新享受人生。」

這樣想法來自於Janus老師曾經協助性侵倖存者的經驗。在過程中,他發現提供同理及非標籤化的支持與傾聽,能協助個案找到面對過往經驗的力量,並願意去處理這樣的創傷經驗,同時透過身體的活動,也能讓情緒產生流動,讓他們可以慢慢走出陰霾,肯定自我的價值,重拾自己的人生。

Janus老師分享,在學習瑜珈療癒的過程中,讓他看到了許多以往認為完全沒有問題的想法、態度及對待自己與他人的方式,也從中改善了心理的健康,從憂鬱、焦慮、恐懼之中,慢慢地學習為自己找到適切的生活之道,並改善了與周遭人們的關係,在生活之中創造了更多的和諧與愉悅。

因此,在這次的展心瑜珈行動,Janus老師除了希望可以喚醒及傳達大眾對於前述性侵議題的觀念、傳遞對他人去標籤化的觀念,更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瑜珈活動體驗,讓大家瞭解瑜珈也能對性侵倖存者及其他身心健康狀況提供許多幫助。